跳到主要內容區

培育目標

1

中國文化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以下簡稱文化財金系)以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敬業樂群之現代金融經理人才」為教育宗旨;基此,系()教育目標以培養學生具備終身學習的態度(Attitude)、資訊分析的技巧(Skill)、以及現代金融的知識(Knowledge) ASK能力的專業人才之均衡發展。

課程規劃係建立在前瞻性的基礎上,亦即就當前及可預見的未來,針對銀行、證券公司、投顧公司、以及一般工商企業財務部門等之需要,培育學生在策略規劃、產業分析、信用評等、投資組合管理、風險管理、財務規劃與控制等不同層面所需之觀念與技巧,並強化團隊合作之訓練以及職業倫理之培養,使本系所學生成為職場上爭相聘取之優秀人才。

近來隨著相關金融法令的修正、數位金融興起、人工智慧(AI)與金融大數據分析的需求,金融業的經營將面對更多的挑戰。文化財金系正透過教學模組與學籍分組進行人工智慧(AI)、金融大數據分析與數位財金的課程教學與應用,進而強化文化財金系發展重點,藉以形塑教學特色。

1.學士班(財務金融組)之人才培育目標

為金融服務業與企業財務部門培養具備專業倫理素養之財金資訊整合分析或投資操作之財務人才。

(1)培養具備專業倫理素養與實務能力之財務金融人才。

(2)培養具備財金資訊蒐集分析整合與應用能力之人才。

(3)培養瞭解金融商品設計與操作能力之人才。

2.學士班(金融行銷組)之人才培育目標

為金融服務業培養具備專業倫理素養、金融商品整合行銷與溝通和顧客管理與財富管理之行銷人才。

(1)培養具備專業倫理素養與實務能力之金融行銷人才。

(2)培養具備金融商品整合行銷與溝通能力之人才。

(3)培養具備顧客管理與財富管理能力之人才。

3.學士班(數位金融組)之人才培育目標

為金融服務業與企業財務部門培養具備專業倫理素養之數位金融理財應用或資訊財金分析之數位金融人才。

(1)培養具備專業倫理素養與實務能力之數位金融人才。

(2)培養具備數位金融理財應用與永續投資之人才。

(3)培養具備資訊財金分析與數位轉型之人才。

4.進修學士班之人才培育目標

為金融服務業培養具備倫理素養之金融行銷或資產管理投資之人才。

(1)具備國際多元化倫理道德素養與敬業態度。

(2)風險報酬分析與業務行銷技巧。

(3)擁有職場所需之國際財金知識。

5.碩士班之人才培育目標

為金融服務業與企業財務部門培養具備財金專業倫理素養之國際財金資訊分析與決策人才。

(1)培育國際財金資訊分析與決策能力之人才。

(2)培育國際金融機構管理人才。

(3)培育具備財金專業倫理素養與實務能力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