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核心能力

1

學士班(財務金融組)

為配合學生就業及深造,財務金融組主修財務金融專業領域課程,提升學生競爭力。為達成在專業化方面,課程涵蓋公司財務決策、投資策略管理、金融市場與機構三個領域,學生透過三個領域的學習,可對財務金融領域有全面性的認識,以確認未來發展方向;在國際化方面,在課程規劃上盡可能採用英文化教材,並輔助學生取得國內專業金融證照與國際專業證照的認證,使學生具備國際競爭力;在現代化方面,運用數理與資訊工具進行金融商品評價與資產管理是目前金融產業的發展趨勢,財金系課程安排著重學生之微積分、統計與金融資訊軟體應用能力的培養,除使學生適應現金發展潮流外,亦可為將來繼續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礎。

財務金融組之核心能力如下:

  • 核心能力1:財金專業基本素養與實務能力
  • 核心能力2:具備金融倫理道德素養與國際視野
  • 核心能力3:國際財金資訊之蒐集分析整合與應用能力
  • 核心能力4:金融投資操作實務能力

學士班(金融行銷組)

隨著相關金融法令的修正以及因應金融自由化與國際化潮流,經營將面對更多的挑戰。其中,在多元理財需求與豐富金融商品及通路間,如何瞭解顧客的自身條件與理財目標,再藉由適當金融商品規劃,有效且持續滿足客戶理財規劃與風險管理之需求,成為現今金融業的主要課題。「金融行銷」具備其存在的必要價值。因此,金融行銷組除金融行銷相關理論課程教授外,並結合金融行銷對掌握市場脈動之相關案例,藉此培育同學掌握金融行銷脈絡,創造優質消費者價值。

金融行銷組之核心能力如下:

  • 核心能力1:財金專業基本素養與實務能力
  • 核心能力2:具備金融倫理道德素養與國際視野
  • 核心能力3:金融商品整合行銷能力
  • 核心能力4:金融商品分析與財富管理能力

學士班(數位金融組)

金融科技的快速興起與應用已成為全球金融發展趨勢,無論是由金融業增加科技的應用以擴大數位金融服務範圍,金融科技未來發展對金融產業都將產生極大影響。數位金融浪潮已逐漸改變民眾的消費習慣,如何在競爭的經營環境下,兼顧金融創新與資通訊安全,顯然成為重要課題。為達成在專業化方面,文化大學財金系於112學年度成立數位金融組(學籍分組),並致力創造並建構一個學習型的環境,在課程的設計上,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數位金融等專業領域進行設計,課程包含資料科學與運算思維、數位金融與程式設計、金融資料庫分析與應用、數位金融理財應用等,但為了讓學生能對財務有更深的了解與靈活運用,因此加入了會計學、中級會計學等會計相關課程,並積極結合相關智慧演算運用,尋求數位技術合作之研究成果,力求數位技能、永續投資觀念的提升,並透過財務知識升級及數位技能的輔助進而培養符合全球發展潮流之金融人才。

數位金融組之核心能力如下:

  • 核心能力1:財金專業基本素養與實務能力
  • 核心能力2:具備金融倫理道德素養與國際視野
  • 核心能力3:數位金融理財應用與永續投資能力
  • 核心能力4:資訊財金分析與數位轉型能力

進修學士班

進修學制既定位以實務教學為導向,師資結構必然扮演重要的角色,並隨時跟進環境與市場變化的脈動,提供最新的進修學士班的課程結構與適當師資建議。另外,本學制聘任本系專任教師擔任系上的大二導師(大一為不分系),在實體課程中間建立師生互動,提高選擇財金系(進修學制)為主修同學們對系上課程規劃的瞭解。大三及大四也聘請本系專任之教師擔任導師,透過學習輔導,建立學生的系上課程的瞭解,解決學習疑惑,也配合課程地圖以及生涯規劃,建立較佳的選課策略。此外,配合在職學生強化職場競爭力,規劃五年一貫升學方案,鼓勵在職同學可提前修習進修部的碩專學分班或網碩學分班,提供具備企圖心學生的向學管道。

進修學士班期待畢業生所應具備之核心能力如下:

  • 核心能力1:財金專業基本素養與實務能力
  • 核心能力2:金融商品整合行銷能力
  • 核心能力3:金融資產分析、估價、經紀、業務之能力
  • 核心能力4:金融倫理道德及國際視野

碩士班

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班為了培育學生具備從事金融市場研究能力、國際觀、金融倫理、社會責任感、外語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透過專業化、國際化、與現代化的概念,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敬業樂群之現代金融經理人才」,以服務產業界,貢獻社會及國家。本系於100學年度成立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班。

碩士班之核心能力如下:

  • 核心能力1:國際財金專業素養與能力
  • 核心能力2:國際財金資訊之分析整合與決策能力
  • 核心能力3:具備金融倫理道德素養與國際視野
  • 核心能力4:金融機構營運管理能力
  • 核心能力5:應用外語與國際溝通能力